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CAT 音質再精進 -- DDC 192K 小改機

2012/10/11 20:52

我決定玩CAT的理由有些瞎,因為音響架上那台HTPC有些老了,拿來看藍光影片已經不太夠力,偶會lag。電腦這種東西進步太快,一下子投資的器材就跟不上時代了。看著當初買的這張主機板用料還不錯使用散熱導管又是固態電容,就這樣被淘汰掉實在太可惜,所以才決定投入CAT,因為只處理音訊部分的話還算措措有餘,很瞎吧?

CAT在電腦部分的處理上一篇已經說過了,今天就針對影響音質最大的 DDC 來介紹我的實務經驗。其實這台 DDC 不用什麼改機,只要電源加強一下就可以了。


首先要想辦法將電源和 USB 信號分離,買了以下零件:


就是 B type 公母頭及一個 DC 電源頭。然後將公母頭以最短最直接的方式連接再一起, 並把公頭的鐵殼用斜口鉗、尖嘴鉗做些修改(鐵殼很薄很好改)使公頭鐵殼可以和母頭鐵殼靠在一起,直接用銲錫把兩個鐵殼銲接起來就非常堅固了。




注意公母頭只連接正負信號及接地,+5V則不相連因為就是要電源分離啊!然後再把 DC 頭放在母座上方,連接電源到公頭上再併上一個固態電容以穩定電源,最後再包上熱縮管,沒有黑的只有紅的有點醜,不過在機器後面沒關係啦。


接下來在機器內部電源入口處及 Chip 穩壓出口處各並上固態電容,固態電容用在數位電路上對聲音有滿大功效。


完成了!


上圖那條綠線是接地線,連接 DCC 和 DAC 鐵殼,因為發現用 AES/EBU 時,在 96K 以上訊源播放時 DAC 會鎖不太住,有雜訊不斷出現,查了好久終於找出將兩機鐵殼接起來就好了, 也才發現原來兩機的 AES/EBU 接頭外殼都沒有接地,所以訊號線的外層隔離金屬網是浮接的,只有內層信號地有接。已將 DDC 端接地但是 DAC 端的接頭卻連接觸彈片都沒有,最後乾脆用綠色接地線直接把兩機的地接起來,效果非常好背景變得非常黑。
這樣修改過後聲音又進了一大步,不僅背景變黑,整個聲音都浮出喇叭之外,好像樂器、歌唱者就在你面前,這種近距離的感覺就像每個聲音細節都逃不掉的呈現在眼前。
至此,我覺得 CAT 聲音已經不輸轉盤,在某些部位已經超越,以後轉盤有可能會漸漸閒置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