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HDMI Cable 大作戰

2007/11/19 16:40

話說

用了好幾年的AE100投影機的電源供應器又再度給我自刎, 一問維修費高達8000元, 以一台老480P的機器而言這樣的維修費實在難以下嚥所以乾脆心一狠宣判它壽終正寢.  由於我聽二聲道純音樂和欣賞影片的比例幾乎是8:2, 所以本想這480P老機器繼續撐著用等藍光HD影片普及再來考慮換器材, 沒想到老天憐憫我顯示器材太寒酸要我早點換新的. 機器葛屁了, 雖說使用率相對不高但是沒有器材相伴怎麼可以?! 所以便開始積極物色新機, 老實說內心是滿感謝老天的, 雖然花錢會心疼但是換新機的快感遠遠超過了付錢時的痛感而且這樣義正嚴詞的換機機會實在太少了, 這機會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嘛! 

新機入替

好了廢話少說, 到底換哪台投影機好呢? 一開始心想機會難得當然換最高規格的1080P機種, 於是上網蒐集了資料, 老天! 原來1080P的機器還真不便宜, 二三十萬算滿平常的, 這價位可能會蓋過我換機的快感! 後來看到 MITSUBISHI HC-5000 大約10萬左右, 水貨甚至只要 8萬多, 嗯! 價格有吸引力, 就四處上網蒐查此機的評價好像也還不錯, 那就鎖定這台了! 沒想到半路殺出個程咬金 OPTOMA HD70 720P 機種降到不到4萬, 這狀況改變了我的思維 -- 投影機算是消費電子進步速度很快降價速度也快, 如果幾年後1080P也降到4萬時再換新機那一樣是花費8萬卻分兩次付款, 而且可享受兩次換機的樂趣和享受最新機種的快感, 怎麼算都比現在一下子換1080P好處多多, 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因素, 1080P的機器是否真的全面贏過720P? 若播放1080P影片時當然前者勝出但若播放目前最大宗訊源480P的DVD影片就不見得了, 比較之下HD-70播放DVD時效果並不差, 結果還是被金錢打敗 HD-70最後勝出!

HDMI cable Solution

新機入替當然將故障的AE100拆下換上HD-70. 我一向都是使用HTPC (Home Theater PC) 當訊源, 因為我認為畫素要一比一對應很重要, 也唯有電腦比較容易準確 1:1 mapping. 所以原來的信號線是一條VGA cable, 新投影機當然也可以吃VGA信號但若如此使用卻浪費了新的HDMI 介面, 而且將來看藍光影片也會因VGA也無法支援HDCP而無法享受高解析畫質. 因此將VGA cable換成 HDMI cable成了接下來重要的工作. 為了不破壞裝潢當初VGA cable是隨裝潢埋在天花板和牆內的, 但有要求設計師管路不可留太窄因為抽換cable是遲早會來的, 如今這天真的來了! 

[圖說: 暫時以VGA做信號源]

管路雖然夠寬, 但是當初埋管線時電工告知有個地方彎角太大,線太硬或接頭太大可能難以通過,為此我耿耿於懷, HDMI cable絕不比VGA cable細軟, 頭也不見得比較小, 而且HDMI屬高頻線若在穿管過程中若扭曲折損可能就無法傳輸高頻信號而毀了, 所以最後決定買一種特殊產品--叫CAT-5E/CAT-6 to HDMI的東西, 它是利用兩條網路線來傳輸 HDMI 資料的轉換器,這產品原本的目的是為了克服HDMI長距離傳輸的問題(15m以上), 但我是取其網路線較細且軟又超便宜的特性, 穿管較容易且壞了剪斷重來也不心疼; 如下圖產品共有一黑一白兩個小鐵盒再加上一個5V Adapter. 每個鐵盒上分別有一個HDMI頭和兩個LAN接頭, 黑色鐵盒上寫著Receiver用於投影機端, 白色鐵盒寫著Transmitter用於訊源端,若投影機的HDMI接頭有提供電源則5V Adapter 不需使用. 

這小東西到手後以兩條15M CAT.6 LAN cable對接, 然後分別接HTPC和 BENQ 3745 LCD TV做1080P信號傳輸測試, 這是因為HD70只有720P所以用1080P 的 LCD TV來測試. 以黑色畫面監看, 幾分鐘後完全沒有發現雜點出現, 在一般畫面之下畫質也極佳和原先2M的短HDMI cable完全無差別, 但現在卻是以19M (兩條2M HDMI + 15M LAN)的距離傳輸! 再來改接HD-70投影機, 畫面也完全正常而且和VGA比起來畫質更銳利且完全無雜紋!

正式開工

通過測試後開始抽換管線的動作, 沒想到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首先將原先的VGA cable接頭處以鐵絲纏繞起來和兩條LAN cable綁在一起並以膠帶包住以減少鐵絲在管路中的摩擦力, 然後開始拉~~~~我拉我拉我拉拉拉.........

[圖說: 線材由此開始"壁管旅行"]

拉出了約2~3M後突然卡住怎麼也拉不動只好再退出來, 退出來前先在VGA cable上畫一個記號以了解到底拉了多少才卡住.退回原點, VGA接頭再度露出一看記號處原來已經非常接近EMI core的地方, 這下明白了就是牆壁和天花板這個90度彎角也就是當初裝潢時電工所說的地方再搞鬼, EMI core轉不過去,只是很好奇他們當初是怎樣把這條線穿進去的? 有可能他們是兩個人一人拉一邊進進退退的比較容易突破卡住點但我一個人爬上爬下的一下就累了, 已經深夜今天到此為止.

斬首行動

第二天, 下班後吃完飯還要等老婆看完韓劇, 10點繼續上工. 根據昨天的失敗經驗考慮了很久最後還是忍痛把VGA的接頭連同 EMI core 給剪了吧! 反正這條線不會再用了! 於是卡擦一聲線已身首異處, 默哀 3mSec. 然後一樣將VGA 和 LAN cable以鐵絲綁好, 再一次我拉我拉我拉拉拉.........
咦!? 突然兩眼旋轉頭冒金星外加三條線, 為什麼又再卡住? 雖然只是穿管線一個動作而已, 但是一個人做真的很累要上上下下爬來爬去, 轉眼兩小時一下就過了, 我失望的坐在沙發上喘氣, 忍不住咒罵裝潢設計師留這什麼鬼管路? 當下就決定連RJ-45網路接頭也給剪了算了,  可是我沒有壓接 RJ-45的工具, 那一支要多少錢呢? 為了壓幾個頭買一支划不划算? 呼! 已經超過午夜, 算了先去睡覺.
隔天上拍賣網查詢 RJ-45 壓接工具多少錢, 一查,耶! 從一百多元到貴的也不超過五百元,還好! 於是下班就轉到良興電子買了一支, 還附送一個剝線器和10個RJ-45頭才不到2百元真划算! 回家後一樣吃完飯等老婆看完韓劇10點上工. 二話不說當場將LAN cable給斬了!


























[圖說: LAN cable 的好處: 線穿不過就 -- 剪!! 毫不心疼, HDMI 線可就不能這樣做了!]


一樣將VGA 和 LAN cable以鐵絲綁好, 再一次我拉我拉我拉拉拉.........
這次兩端線頭已沒肥胖東西阻礙, 終於 LAN cable 從另一端出現了! 真是應該放煙火慶祝一下. 至此, 我真該感謝有 CAT-5E/CAT-6 to HDMI 這樣的產品, 若是直接以又粗又硬的 HDMI cable 連接一定穿不過去, 也可能花了幾千甚至上萬的線材在穿管中受傷而損失不貲!


[圖說: LAN cable終於在天花板端出現! 也就是這個樑柱下的小縫裡90度轉彎讓我花了3天才把線穿出來!]

最困難的已經渡過, 剩下就是繼續把線穿到投影機端. 今天總算把線穿好了, 卻留下一個小插曲,因為那麼長的 LAN cable 買來一定是捲起來的, 忘了把它整平結果拉完中間有一段變成一球結在起, 不過想說就把它藏在天花板內看不見就算了反正線夠長, 否則還要把線抽出來重穿事情就大條了!


[圖說: 總算把VGA線給替換下來, 其中一頭被"斬首"了]

出乎意料之外

接下來拿出新買的網路壓線鉗, 準備壓製RJ-45接頭. 拿起原先被剪掉的頭仔細觀看, 照著裡面線的順序將橙色一對藍色一對綠色一對棕色一對這樣四對線分別插在八支 pin 腳內. 於是小心翼翼的將兩條線四個接頭壓好, 帶著期待的心情將CAT to HDMI轉換器接上, 一試.......天哪! 投影機的畫面怎麼亂七八糟完全不對?! 心情一下盪到谷底, 是我沒壓好還是穿線時把線拉壞了? 一堆問號浮上心頭. 於是決定查看到底哪條線壞了, 首先將兩條對線調結果一樣不行; 然後翻箱倒櫃找到一條舊的 CAT.5e 10M線, 換掉其中一條, 畫面正常了! 再換另一條, 咦? 一樣好的! 怪怪花了一些時間交叉比對最後結論是, 只要10M 線插在轉換器 CAT2 上另外任一條插在 CAT1 就 OK, 但反過來不管哪條插在 CAT2 都不行, 由此看來, CAT2 傳送比 CAT1 較大量資料且高頻的信號, 而這兩條線狀況完全一樣是高頻特性變差了, 於是我判斷應該不是頭沒壓好, 否則不可能兩條線四個頭狀況都一樣, 最有可能是那一團打結的地方造成高頻特性變差了. 又再度夜深人靜睡覺去吧! 這是第三天.
第四天一樣晚上10點開工, 今天甘願了只好把線再度抽出重新整理那團結成一球的部分, 反正有穿線經驗了應該不會向第一次那麼慘, 大不了線頭剪掉重壓! 於是將線整的平平順順的先不急著穿回去, 先接起來看看, 結果再度出乎意料之外, 狀況竟然一點改善都沒有! 還是一樣 CAT2 一定要接10M線才行,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原本非常OK的兩條 CAT.6 線變糟呢? 這下又不禁懷疑是RJ-45沒壓接好, 於是拿出電表一根一根腳的量奇怪全都有導通啊, 而且兩條線16 pin 導通電阻全都在 2ohm 左右應該算是壓接的很成功啊, 到底什麼問題? 帶著滿心的狐疑上床去.
第五天一直想著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需要再買兩條網路線讓一切重頭再來一次嗎? 還是發一封email問賣我轉換器的阿達? 突然想到阿達曾在 MYAV 介紹這東西時有說過關於網路線的問題, 於是上 MYAV 查看, 看到一段話頗耐人尋味:
"以為那RJ-45是用12345678一對一對的方式 結果一測 錯了 還是得看說明書!! 原本也搞不懂啥是TIA/EIA568B ,直到去查知識 才知道跟網路線做法是一樣的!!568有分A跟B"
這段話是什麼意思呢? 於是也上知識+去看網路線的接法, 原來是這樣:

568A: 白綠、綠、白橙、藍、白藍、橙、白棕、棕
568B: 白橙、橙、白綠、藍、白藍、綠、白棕、棕

哈! 原來是我老眼昏花把 568B 接法的白綠跟白藍接反了, 以前我也做過 Gigabit LAN 的 project 只是太久忘了, 回頭查一下資料果然, Pin 1, 2; Pin 3, 6; Pin 4, 5; Pin 7,8 分別為四對差動信號對; 而我接成 12 34 56 78; 難怪高頻特性要嚴重衰退了.



























[圖說: 自己壓的頭(下)和原廠頭(上)果然白綠根白藍反了]

回家之後拿起原來被剪掉了頭和自己壓的頭以放大鏡一比, 果真白綠跟白藍接反了, 真是老花了非得用放大鏡才看的清楚.於是將四個頭剪掉重新壓製, 再試, 哈哈! 終於成功了, 為了換這條信號線整整花了五個晚上剛好是一週的工作天, 不過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最後把線整理一下終於可以好好的進行調整了.


[圖說: 投影機端藏於天花板內, 5V電源需要用到的機率不高]


[圖說: 訊源端置於LCD TV後面]

[圖說: 就是為了這條HDMI花了整整一星期的施工時間]

接下來使用 NTEST.EXE 和 AVIA 測試片進行調整, 調整方法詳見 HTPC組裝經驗談 一文. 調整完終於可以好好欣賞影片了!



上圖是VGA的畫面, 下圖是HDMI的畫面, 感覺起來HDMI字體線條較犀利好像聚焦調的比較準的感覺. 以下圖片是音響論壇送的Pioneer Demo片, 雖是480P的畫質相當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