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邁向 High Definition Video 之路 -- 中華電信 MOD


2009/02/02 18:05

呵呵, 一直以來都用民間的寬頻網路, 從來就沒有用過中華電信 Hi-net, 原因是很久很久以前想申請 ADSL時, 發現我們偉大的Hi-net -- 中華電信 -- 台灣的"電信局" 還是一副官腔官調的, 竟然要我親自跑一趟他們的官府辦公室才准我申請, 挖咧我呸! 真太離譜了, 立刻拿起電話打另一家ISP業者, 人家馬上把ADSL 牽到家裏, 服務好又周到! 從此對這家官方機構沒好感, 除了市話再也沒有用他家的產品!
不過最近中華電信 MOD 的 HD 節目引起我高度興趣, 而且好像服務態度和以前大不相同, 竟然還會有業務員主動推銷光世代和 MOD, 看來申請是不用再跑官府辦公室了而且還到府服務, 真是有競爭有差!  讓我想起以前三民主義, 國父思想教的  " 獨占事業由國家經營" 的理論是錯的 --- 國父啊雖然我很尊敬您但是我實在不認同您的看法ㄋㄟ!! (我在幹麻呀掉入時光隧道嗎?)
廢話少說, 終於等到前一家 ADSL 合約滿了, 趕快改用10M光世代+ MOD, 機器終於加入器材行列:

體積不大, 藏在LCD TV後面並不礙眼. 面板上還有兩個麥克風孔可以當卡拉OK, USB孔可以直接撥放隨身碟上的相片, 還有一個金融卡讀卡機, 可直接在MOD上做網路轉帳, 功能超多..........不過以上功能通通沒用過 @_@!!
MOD 節目分電視頻道和隨選節目兩種, 不過如果只付基本費用的電視頻道節目實在乏善可陳, 難以和第四台匹敵, 雖然業務員強力推銷 "黃金套餐" 可多一大堆頻道還聽說再加送 500 元禮劵, 不過看了看都是一些不認識的頻道, 我喜歡的像Discovry, 國家地理, 日本的住宅改造, 美食旅遊等都沒有, 那就算了! 把焦點放在 HD 節目上, 訂了 HD 的精選包月 150.-




 


精選包的內容很不錯, 像全套的地球脈動也有, 想當初我可是花不少錢買這套 Blu-Ray 哪!
基本費用的電視頻道還包括 3 台 ELTA 的 HD 頻道, 不過聽說 2010年起要收費了!


MOD 的高畫質 HD 相當不錯, 我覺得是目前欣賞 HD 節目的最佳管道之一, 因為 Blu-Ray 片子少又貴. MOD 的致命缺點在於聲音部分, 現階段無論 HDMI 或光纖輸出都只有兩聲道的格式!  不過聽說以後會改進, 而且機器不是買斷而是租借方式, 所以將來無論是只要update 軟體或換機器應該問題都不大.
其實兩聲道也有其好處, 因為它是PCM方式輸出並沒有做Dolby 或 DTS 編碼, 所以光纖可以直接接 DAC 而不接 AV AMP, 因為 DAC 等級比 AV AMP 高所以聲音質感反而較佳. 不過聲音好壞還得看 MOD 片源如何了.

MOD 話題之外

另外 HD 節目來源除了 MOD 還有公視的 Hi-HD 無線數位台, 不過就這一台節目也是少的可憐, 但因為是無線電台免費接收所以也應該玩玩看. 以前買的一片康博 E800數位電視卡, 裝在HTPC內, 將 driver update 到最新版就支援 HD 電台了, 好爽!!


不過 Hi-HD 數位台電波似乎較弱, 用它付的小天線完全收不到, 於是自己 DIY 了一支天線, 以硬單心線抝成每邊約 13cm雙菱型天線, 貼近窗戶就可收到了!


隨便拍一張 Hi-HD 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