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CD 鎮改造實驗 (一)

2008/07/04 15:47

好久沒有寫新的東西了, 實在是茫盲忙呀! 其實腦子裡還有不少計畫, 但是現在不管時間和體力都大不如前! 看看部落格的計數器雖然緩慢累加 (人氣不佳) 但也漸漸向一萬邁進了, 為了慶祝這一萬人次, 就再寫一篇短的吧, 免的被誤會這部落格沒人管@@
目前我的音響系統聲音差不多已經達到我自己認為將近90分的程度, 剩下10分未到達的是: 1. 音場不夠準確, 人聲稍微偏右, 這問題目前還沒想到解決方法, 因為客廳天生就是右邊全是玻璃窗, 而左邊喇叭側牆是水泥牆加釘矽酸鈣板包覆吸音棉, 最糟的是到聆聽位置左邊是飯廳完全空曠, 也就是呈現一個大"L"形的空間, 不對稱的格局我想這一是許多人共有的問題. 當然我想在右側玻璃牆加上吸音板及擴散板應該可以改善, 但因為是在客廳, 老婆大人說如果在別的房間隨便我亂搞, 但客廳 --- 不准!! 所以此問題目前只有窗戶加掛窗簾外 (因窗簾不夠厚效果有限) 其他無解!
2. 另外一個問題也是台灣人共有的問題, 住鋼筋水泥房難免反射過多而覺得聲音尖銳吵, 加上我的喇叭 Odeon la traviata 個性就是比較冷調, 所以會感到低頻量感還少那麼一皮. 在住進這新家兩年多以來努力改善, 也到了差不多可以接受的程度, 但聲音永遠不嫌太好, 此次以CD鎮為調音主題加以實驗.
我手上的CD PRO2 有兩個CD鎮, 一個是Dx的 "飛碟鎮", 另一個是網路團購的石墨鎮, 當然還有一個飛利浦原廠CD鎮就不提了. 其中飛碟鎮用起來感覺聲音和原廠CD鎮 “差不多”, 在後來買了石墨鎮後就再也沒用了. 而石墨鎮因重量和面積都比較大, 聲音也就比較 “穩重”! 因此後來就都以此鎮為主使用中.
某天, 買了一桶 DVD-R, 拆開後拿出最上面和最下面各有一片完全透明的 “空白片”, 這並沒什麼好希奇的幾乎買整筒燒錄片都會有. 一般這兩片透明空白片和光碟一樣在內圈都會有一圈微凸起的環, 目的應該是防止疊在一起時磨到電鍍層. 但這次買的燒錄片不太一樣, 這兩片只一面有凸起, 而另一面則完全平的, 當平面和光碟疊在一起時非常緊密, 甚至要分開還要一點時間等空氣跑進去才會掉下來. 於是頭頂上的”燈泡”亮了起來, 想說拿來改造石墨鎮一定會有不同的效果.

實驗一: 全幅透明壓克力石墨鎮



材料: 石墨鎮加透明空白片再加一點薄雙面膠帶
所謂全幅就就是CD鎮的大小能全部壓住CD, 之前的CD鎮都只蓋到CD的中心, 當CD高速旋轉時我相信邊緣的震動會很大, 所以我以後的幾款改造都是以全幅CD鎮為主.
此鎮做法很簡單, 把雙面膠帶貼在石墨鎮上不要太多膠帶免的後悔時無法復原, 然後將透明空白片全平面向下, 微凸環向上置於CD PRO2上, 再將石墨鎮放上去就像平常放音樂一樣, 再加點壓力拿起來以後就是一個漂亮的透明壓克力石墨鎮!


試聽: 將改造的CD鎮放上CD PRO2開始撥放音樂, 哈哈聲音更加沉穩, 輕浮的火氣少了不少, 而且依然有光澤並不會因沉穩而變悶, 這樣的改造還算不錯.


實驗二: 魔墊



這東西大家應該沒用過也曾耳聞吧, 每次音響大展老闆都賣力展示放魔墊和不放時聲音有多大差異, 我因此買了一片. 效果還不錯. 但是實際使用時有些不方便: 1. 很難對正圓心, 當偏心時其震動反而比不用還大, 但振動頻率被改變了聲音也變了, 基本上加了聲音是往正面發展, 但偏心旋轉很容易傷到馬達轉軸
2. 它的材質是軟性的, 很容易受外力而彎曲, 而且不會自動彈回復原, 因此我們看到的魔墊經常是凹凹凸凸不平的狀態, 這樣使用時和CD的緊密度要打上問號


實驗三: 全幅透明壓克力石墨鎮加魔墊
材料: 全幅透明壓克力石墨鎮, 薄雙面膠帶, 魔墊
這實驗的理由很簡單, 為了改善魔墊和CD的緊密度, 再壓上一個全幅CD鎮不就結了? 做法和實驗一差不多, 為了防止偏心先將魔墊貼上一點雙面膠, 再置於CD PRO2上, 再將全幅CD鎮放上去壓一下就成了, 不過這次沒那麼容易, 因為魔墊是軟的, 放在CD PRO2上像是六點半一樣下垂, 壓上CD鎮時雙面膠無法黏到, 費了一翻功夫才搞定!



試聽: 天呀! 太重了! 轉不動, 實驗失敗了嗎? 沒有沒有! 後來發現只是啟動馬力不足, 先用手轉一下再PLAY就可以撥放了! 這項改造意外將CD PRO2變成CD版的NOTTINGHAM, 要”手動啟動”! (暈)
結果呢? 有沒有LP味出來? 不知是心理因素還是怎樣, 總覺得太重所以聲音變呆, 不夠活潑.


實驗四: 飛碟鎮復活


因為實驗三太重而失去實用價值, 這時看到被丟一旁的飛碟鎮突然頭上的”燈泡”又亮起來! 何不將實驗三的石墨鎮改為羽量級的飛碟鎮? OK, 說做就做, 一樣把三種東西放在CD PRO2上壓, 再度製造出一個”全幅透明壓克力飛碟魔墊鎮”!
試聽: 哈哈! 可以了, 不會太重了! 當聲音一起來, 嗯! 不錯! 差不多就是魔墊的聲底, 還多加了一份沉穩安定感, 聲音也往厚實的方向走, 這在我的系統上是好事情, 在以上四種實驗當中這一項我打最高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